•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印发《张家界市2017年机构编制工作要点》的通知
时间:2017-02-16 10:22:08

张编办发〔2017〕1

各区县编办,市直机关各单位:

    现将《张家界市2017年机构编制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张家界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2017年2月16

 

 

 

 

    张家界市2017年机构编制工作要点

 

2017年全市机构编制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坚决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省编办和市委、市政府、市编委领导下,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围绕落实市第七次党代会等系列会议决策部署,贯彻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和行政体制改革,优化机构编制资源配置,强化机构编制部门自身建设,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本建成国内外知名旅游胜地提供体制机制保障。

一、全面贯彻中央省委和市委精神,科学谋划推进工作

1.强化理论武装。通过专题培训、集中辅导、个人自学,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确保从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强化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以党中央的旗帜立场、决策部署、担当精神为标杆,对党绝对忠诚、对党的事业勇于担当,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使命感。

2.强化工作谋划。围绕落实市第七次党代会、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市七届人大一次会议、政协张家界市七届一次会议作出的决策部署,结合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新要求,科学谋划机构编制工作。拟定贯彻落实市“十三五”规划纲要需要重点研究的机构编制课题

3.强化创新研究。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战略部署,聚焦改革创新和规范管理,总结行政体制改革、机构编制管理的实践经验,分析研究当前存在的突出体制机制问题。加强对基础性、前瞻性、战略性问题研究,积极参加省编办组织的重点课题研究,强化研究成果运用。

4.强化任务落实。对党的十八大以来承担的改革任务进行盘点和分析,抓紧推进事关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主体框架的改革,情况发生变化的调整思路,积极推进。坚决有力抓好改革指导、调度、督查、评估,确保改革任务如期完成,改革措施落地生根。

二、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聚力激发市场活力

1.持续推进简政放权。全面衔接落实中央、省里取消下放调整的行政审批等事项。聚焦工程建设、民生等重点领域,进一步取消下放市级行政审批事项。落实好市级取消下放行政审批事项和省直管县赋予试点县的行政权力事项,衔接落实市下放给经开区的经济事务管理权限,做好区县下放或委托给乡镇的审批服务事项落实工作。按照省政府公布的行政许可事项清单,调整完善市级行政许可事项目录,落实同类或关联审批事项同步取消下放事项。编制公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保留清单,探索建立全市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机构数据库,开展取消中介服务实施效果“回头看”。指导相关部门单位编制公共服务事项目录。积极推动各部门 “减证,坚决清理各类“循环证明”和“奇葩证明”。

2. 全面实施行政许可标准化。按照《关于推进行政许可标准化实施方案》要求,加强行政许可事项管理规范、流程管理规范、服务规范、受理场所建设与管理规范、监督检查评价规范等五个方面的标准化建设。指导审批部门推动行政许可全事项、全流程、全环节标准化改造,精简申报材料,削减繁文缛节,缩短审批时限。

3.积极创新监管服务方式。按照省编办部署,探索推行“标准规范、负面清单、告知承诺+事中事后监管”取代事前审批的新模式。推动部门创新随机抽查、智能监管等方式,防控安全风险。推进“互联网+行政审批”,推进政务服务中心建设,推进全市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建设,推广一门式、一网式经验做法,构建“实体大厅+网上大厅+自助终端”相结合的审批模式。积极探索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配合相关部门做好投资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规范投资建设项目中介服务、行政审批“两集中两到位”改革。

4.不断深化权力清单制度。加强行政权力清单管理,继续贯彻落实《张家界市行政权力清单管理办法》。依据《湖南省政府工作部门权力清单动态调整工作规范》,完善权力清单动态调整机制。指导市政府工作部门和区县政府制定公布权力清单事项工作流程和服务指南。探索推动在一些领域开展专项清单编制工作。结合权力清单工作,探索“三定”规定改版升级。

5.探索运用营商环境重点评价指标。借鉴运用营商环境评价指标和评价方法,探索对行政许可事项较多的部门和区县,通过年度比较,倒逼减环节、优流程、压时限、提效率开展“放管服”改革督查,全面开展取消下放承接落实情况“回头看”,切实巩固简政放权成果。

三、加快推动重点领域和关键性改革,努力完善体制机制

1.做好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服务工作。按照中央、省委和市委部署,落实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加强对区县纪检派驻全覆盖、巡察机构建设的指导。

2.深化司法体制改革。配合加快推进省以下法检两院机构编制省级统一管理和内设机构改革。深化警务体制改革,配合推进警务辅助人员管理制度化、规范化。

3.推动相关体制机制改革。深入推进城市管理体制改革,调整理顺科学划分城管、房管、住建、国土等相关部门职能职责,进一步理顺城市管理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旅游管理体制。进一步理顺开发区管理体制。按照中央和省里部署,探索自然资源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做好省以下环保监测执法垂直管理、完善环保督察制度等相关工作。协助推进群团机关组织机构、干部队伍、管理模式和工作方式的改革创新。按照职责分工推进网信管理、国企党建等体制机制改革。

4.加大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力度。全面推进区县市场监管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按照中央和省里部署,深化城管、文化、劳动监察、卫生计生等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在农业、交通等领域适当扩大改革面。

5.探索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贯彻中央改革文件要求和省里部署,加强工作指导和督促,推动区县研究制定改革方案和细化政策措施,及时研究解决改革中遇到的问题,积极有序抓好落实。

四、稳步实施事业单位分类改革,致力构建服务体系

1.有序推进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改革。继续贯彻落实中央、省关于承担行政职能事业改革精神,严禁新设承担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严禁将行政职能转由事业单位承担。

2.深入推进事业单位公共服务保障功能建设改革。对公益类事业单位的机构设置、职能职责、人员编制进一步进行优化、整合,改进和创新公共服务提供方式,加快形成提供公共服务新机制。

3.稳妥开展生产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按照中和省里部署,配合相关部门对市本级生产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作出部署。指导区县抓好中央改革文件的组织实施,基本完成经济效益较好的生产经营类事业单位转企改制。

4.协同推动行业体制改革。配合相关部门继续推动行业协会商会脱钩、公立医院人事编制管理改革、地勘体制改革、培训疗养机构改革等行业体制改革工作。按照分业推进方针,协调配合有关部门推进教育、科技、文化、卫生等行业体制改革。配合相关部门推进机关后勤服务社会化、检验检测认证机构整合等工作。

5.不断优化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服务。全面实施管理服务标准化,推进“全事项”“全流程”网上办理。全面实施事业单位法人公示信息“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健全监管规则。探索开展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试点工作。

五、创新优化机构编制资源配置,全力保障发展需求

1.巩固控编减编成果。落实控编减编月报制度,加强对区县控编减编方案实施的指导督促,确保不突破省编委批复的控编减编基数。严格执行用编核准、出入编登记等实名制管理制度,加强动态监管。推行机构编制综合管理平台应用。推行机构编制统计新方式,建立统计数据月报制度,加强统计分析。逐步推行机构编制申请事项评估制度。

2.继续推进“互联网+机构编制管理”新模式进一步完善机构编制云平台数据的录入、审核,继续做好网上名称管理工作和机构编制云平台应用试点推进工作依靠中央编办云平台资料共享库,完善本地区机构编制相关政策法规、资料文件的电子化储存和管理,推进机构编制管理科学化、规范化、信息化。

    3.创新挖潜增效方式。坚持和完善行政编制和事业编制调剂使用的办法,盘活编制资源。会同有关部门推进政法专项编制内部挖潜和创新管理,稳步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根据省里的部署要求,结合乡镇区划调整改革和新型城镇化建设,调剂乡镇行政编制,规范街道编制使用。逐步清理核减机关后勤服务编制。积极做好统一城乡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标准的有关工作。

4.推进机构编制管理规范化建设。以实名制管理为抓手,完善机构编制与经费预算、工资统发联合管控办法,强化联动管理机制。按照中央编办和省编办部署,研究事业单位领导职数管理的意见,推进事业单位机构编制标准体系建设。全面完成机关群团、事业单位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赋码工作。

5.强化机构编制监督检查。按照中央和省里部署,开展控编减编、规范领导职数管理、机构编制纪律规定执行落实情况专项督查。深入推进机构编制违规违纪预防工作,及时通报典型案件。建立机构编制违纪违规问题整改台账,完善整改工作机制。做好巡视、审计和“三超两乱”专项治理工作。

六、切实加强编办自身建设,着力夯实基层基础

1.加强机关党的建设。做好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的学习贯彻。加强机关支部建设,夯实支部党建责任,严格执行“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强化党性教育和党员日常教育管理。认真做好驻村帮扶和精准扶贫工作,协助对口贫困村如期脱贫。

2.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深入贯彻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市纪委二次全会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精神,强化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进一步排查廉政风险点,研究完善管控措施。坚持严小严早严预防,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省委九条规定和市委十项措施。

3.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严格执行工作规则和组织程序,坚持民主集中制和领导分工负责制。注重干部能力提升,加强实践锻炼,通过岗位交流等形式,提升综合素质,拓宽成长渠道。巩固机关文明创建,丰富机关文化生活,不断增强凝聚力和向心力。

4.加强基础工作建设。加强机构编制信息调研宣传工作,积极参加省编办举办的机构编制调研竞赛。加大业务指导力度,着力为区县编办工作优化氛围,解决区县反映集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对基层及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出的意见及时回应,认真办理和答复。推进机关管理规范化制度化,严格财务和资产管理,严控“三公”经费支出。严格落实保密责任制,强化保密和信息网络安全工作,完善档案工作机制。做好综合治理、七五普法、绩效评估等工作。加强机关工作统筹协调和督办,保证各方面的有序衔接和顺畅运行,提高机关运转科学化水平。


编辑:本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