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调研 > 他山之石 > 正文
从代销店到快递超市
时间:2023-06-28 10:19:36

晚饭后去小区门口的快递超市取包裹。每天下班后是取货的高峰期,老板忙得都没时间抬头。所以进门后也无需打招呼,直接报上取件码,匆匆扫码即可出门。我的包裹实在太多,一个人搬不动,只好打电话叫家人来帮忙。由于门店太小,我实在不好意思挡着出口,便一件一件把包裹盒子搬到外面。

站在门外,我百无聊赖地四处张望。快递超市的招牌在暮色中,闪烁着霓虹灯。店里鱼贯出入着各式人群,大家很陌生的进进出出,极少有交流。望了很久,我突然想到,这样小小的门帘,和小时候村口的代销店有点像,但似乎又不像。

记得小时候,几乎每一个村口都有一个代销店,小小的门帘里堆满了花花绿绿的各式商品。有孩子们喜欢的糖果,麻花,桃酥等小零食,也有酱油,陈醋,红糖等调料,还有雨伞,解放鞋,棉线手套等日用品。

    代销店的老板似乎都很厉害,虽然货架上琳琅满目堆满了商品,但只要你拿出钱,告诉要买什么,的脑子像一个计算机存储器一样,立马能找出来商品的摆放位置,麻利地用草纸包裹好,交给你。

    记得那时,我时常替母亲买酱油,代销店老板每次都叮嘱我小心别摔了。我蹦蹦跳跳地跑回家,有一次还真把酱油瓶给打碎了,我捡起碎甁片,舔了舔酱油,第一次知道光口吃酱油是那么的鲜美。还有一次拿着钱去买炒米,结果一边走一边玩,不知道什么时候把钱弄丢了。来到代销店,老板给我装好炒米问我要钱时,这才傻了眼。哭着把炒米还回去,一路上到处找弄丢的钱,幸亏就在代销店外不远的路边草丛里找到了。

    小小的代销店在农业社会中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每天的黄昏饭后,村里人忙完了一天的农活,纷纷聚到小店外面,乘凉,说故事,拉家常,甚至唱唱戏。中午时分,休息的农村人在代销店外的树下悠闲地下五子棋,并且讨论着插秧、播种、肥料、物价的话题。如果说农业社会生活是缓缓的溪流,那代销店则是围起来准备灌溉的水塘子,人们在这里稍事休息,然后日子再往前流去。

    代销店的老板往往也是大众传播的来源。他们的亲切与诚恳往往成为一个村子是否可爱的体现。所幸的是,我小时候见过许多可爱的代销店老板,使我能时常保有亲切乐观的心。在我走过许多地方后,我才恍然明白,代销店其实是那时村里安和的一股力量,因为我们每到一个村,就知道有一个亲切乐观的人在一个堆满商品的店里生活着。

    再回头看看眼前的快递超市,它似乎也很热闹,每天人来人往取货的不胜枚举。可它又似乎很冷清,来来往往的人简单报几个数字就是交流了。店里的老板甚至都来不及抬头,就要取下一件包裹了。它的热闹高峰也在黄昏饭后,大家收拾完厨房,便开始取货拆包裹。只是,它没有凝聚到那一股人情味在店里,所有的流程都是机械化,程序化的。

    毋庸置疑,从代销店到快递超市,是社会进步发展的体现。可是我担心,社会跑太快了,亲切、诚恳与乐观跟不上,会使社会变成一种无情的境况。

    站在快递超市的门前,我望着不到十五平米的小店,夕阳西下,余晖已尽,店内依然灯火通明。我知道,属于一个时代的代销店已经消失殆尽,可是那些围着代销店下棋、乘凉、拉家常的人们呢,也在暮色中远去了。


编辑:本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