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调研 > 他山之石 > 正文
“最多跑一次”改革再提速,我市在全省率先推出“交房即可交证”举措
时间:2018-08-17 09:42:16

 

“以前办证手续多、时间长,现在交房不久就能领到证,我真是特别开心。” 8月26日上午,手拿红色不动产权证书的业主谭君,向政府部门不断提升的办事效率竖起了大拇指。

当天,谭君等5位湘水湾的业主成为我市 “交房即可交证”的首批领证者。“交房即可交证”,是我市在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进程中,于省内率先推出的一项惠民服务新举措。

长期以来,在商品房交付使用后,由于开发企业后期服务不到位、交房程序设置不合理、办证工作衔接不紧密等多种原因,购房群众虽然拿到了新房钥匙,却迟迟拿不到不动产权证,导致住权与产权相脱节。

民心所向即改革方向。为实行住权与产权同步,我市重磅推出“交房即可交证”服务新举措,即在商品房交付使用的同时,向购房者交付《不动产权证书》。具体要求:商品房买卖合同应明确项目合并验收合格、完成建设工程竣工验收备案为交房条件,交房时间应包含办证时间;房地产开发企业应及时向市国土局不动产登记中心申请办理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及房屋所有权首次登记;在缴纳契税及维修基金后,购房者与开发企业共同向不动产登记中心申请办理相关手续;不动产登记中心在10个工作日内完成各项相关流程。

 

“‘交房即可交证’关键在于‘可’。只要满足条件,在交房后,购房者可自愿选择办证时间。”全程参与服务举措制定的市国土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后,我市对完成“交房即可交证”的房地产开发企业,纳入《株洲市房地产行业信用信息评价》的加分项,企业信用评价结果与其开发资质年审、银行信贷、办理预售许可等方面所获得的优惠政策相挂钩;对不积极、不配合,措施不到位,以各种理由推脱的房地产开发企业,记入企业信用不良记录档案。

为群众办事减负,流程优化加速是关键。办理不动产权证是一个综合的系统工作,需要政府多个部门全力配合。从房产、税务、国土三部门集中办公,到设置不动产税务集成办公窗口,再到网上预约及预受理系统的运行,一项项便民惠民举措的实施均为推行“交房即可交证”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交房即可交证”仅仅是我市“最多跑一次”改革的一个缩影。经过多方探索实施,我市“最多跑一次”改革成效逐步显现,政府各部门的审批效率获得切实提高,广大人民群众对改革的获得感不断增强。随着我市“最多跑一次”改革向纵深推进,将撬动各方面、各领域全面改革,在最大限度释放改革红利的同时,也将在实践中收获更多制度性成果。


编辑:本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