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县动态 > 正文
桑植县委编办:四大举措盘活机构编制资源保障民生促发展
时间:2023-03-21 08:58:23

为更好统筹使用各类编制资源,我们采取“控量、保需、挖潜、增效”四大举措,科学、规范、高效配置编制资源,充分发挥机构编制效益。

一是控量,即严控机构编制总量。确保不突破中央下达的行政编制总额2012年底事业编制总量基数的前提下,用好用活现有资源,保障综合执法改革落实落地。采取宏观把握、微观入手的方式,对乡镇、部门所属事业机构编制进行总量控制,新增工作任务确需增加机构编制的,严格按照“拆一建一、总量控制”的原则,从本系统现有存量中调剂,确保机构、编制总数只减不增。如在推进我县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时,整合相关执法职责,撤销本系统内的县安全生产执法大队,组建县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所需人员编制系统内部调剂解决,从县安全生产执法大队整建制划入,按时完成了改革任务。

二是保需,即确保刚性需求在机构设置上,结合事业单位分类改革精神,撤并整合职能弱化的事业单位,减少和优化机构设置。为切实做好我县水旱灾害防御工作,整合县水利局所属职能弱化、工作任务减少的事业机构县牛洞口水库管理所、县电力建设管理站,设立县水旱灾害防御中心,负责水旱灾害防御相关工作,进一步保障全县人民财产安全社会稳定。今年共撤销机构8个,设立机构6个。在编制配备上,聚焦全县大局和长远发展,优先为教育调剂编制50名,解决其刚性需求。

三是挖潜,即激发编制资源合力。就机构设置调整,在做好六大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机构改革的同时,立足桑植实际,撤销县林木种苗站、县林业技术推广站县森林资源评估中心,组建县林业行政执法大队,进一步规范我县林业领域行政执法工作。就人员编制调配,将机构编制资源由职能弱化、工作任务减少的部门向民生保障、综合执法改革、控违拆违、开发区体制理顺等经济社会发展急需的重点领域倾斜,为推动经济快速健康发展提供基础保障。挖潜不同部门、不同行业的编制资源,统筹调剂使用编制118名,用于保障教育、控违拆违、综合执法等领域编制需求;挖潜系统内部编制资源,统筹调剂编制78名,用于保障部门工作重点的编制需求。

四是增效,即发挥机构编制资源最大效益。科学合理制定全县机关事业单位用编计划,在总量控制的前提下全力支持乡镇公务员考录、事业单位特别是教育卫生、民生服务领域的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为我县人才队伍建设提供编制保障。严格落实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乡镇干部队伍建设的若干意见》文件精神,加强对乡镇用编的支持力度,着力夯实基层行政执法、民生服务等队伍。


编辑:本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