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县动态 > 正文
桑植县委编办“巧谋三个点” 服务大局助推县域发展再上新台阶
时间:2023-03-20 08:52:29

近年来,桑植县委编办主动服务新时代改革发展新需求,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体制机制编制保障。桑植县经济总量小,工业基础薄弱,产业聚集度不高,人均GDP不足3万元,不到全国的35%、全省的45%、全市的75%。但2022年,面对新冠疫情、久旱天气交织的困难局面,全县上下团结一心、迎难而上,深入实施省委三高四新战略,以非凡之举稳住了经济大盘,经济社会发展实现质效双升,全年共获得国家级荣誉14项、省级荣誉52项;争取到9项省政府真抓实干督查激励事项,位居全省第5名;成功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省级文明城市、全省城乡客运一体化示范县;地区生产总值增速在全市四个区县中排名第一,规模工业增加值在全市唯一实现正增长。桑植县委编办做法,主要是巧妙谋划党建引领关键点、编制精简切入点、实干强政突破点,服务全县发展大局,助推县域发展再上新台阶。

    一、抓准党建引领“关键点”,做到“航之有向”

严格落实党管机构编制原则,抓准党建引领关键点,牢牢把稳前行方向盘,确保了机构编制各项工作始终沿正确方向航行。一是建设政治生态先进机关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编制工作重要论述等系列理论、论述,近两年开两会一课、看《长津湖之水月门》《英雄若兰》、践文明祭扫、行重走长征路等各类学习及活动达70余次,坚定了干部信念信仰,连续多年获绩效考核优秀单位表彰。二是建设编制管理标准机关坚持重大事项向县委编委、县委组织部请示汇报,严格按照《中共桑植县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工作规则》《关于加强机构编制问题整改推进审批联动的通知》等6个法定化、制度化、标准化操作章程执行,机构编制目标评估连续2年获得全市第一。三是建设宣传工作引领机关及时总结工作经验,挖掘工作亮点,用工匠精神去打磨、精心雕琢,力争信息调研有深度、上高度、出精品。近两年,在湖南日报、湖南机构编制网等媒体,上稿《聚焦四个抓手助推新型工业快速发展》等50余篇典型信息。信息宣传工作连续2年全市第一、全省排名靠前,其中2022年促进仅4个区县的张家界市,获全省宣传工作年度第二。四是建设纪律作风过硬机关通过一把手上廉政党课、开展廉政知识测试等形式,开展丰富多样的党风廉政建设活动,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违法行为处理和问责规则等制度、规定,营造守纪律、讲规矩的氛围,树立了机构编制部门的良好形象,单位干部连续10多年未出现违规违纪行为。

二、找准编制精简切入点,做到参之有道

按照严控总量、统筹使用、保证重点、服务发展思路,找准编制精简切入点,盘活沉淀和低效配置的编制资源,实行空余编制集中管理,为县委中心工作和民生保障领域广纳人才、选贤任能打好充裕的编制基础。一是机构改革统筹一批。对机构改革中职能取消的单位,撤销单位,收回全部编制;对职能弱化的单位,重组机构,收回部分编制。近两年撤销或整合县林木种苗站、牛洞口水库管理所等职能取消或弱化、工作量减少的机构16个,统筹机构编制160余个用于集中管理。二是向上请示争取一批。近两年,争取到上级编制部门支持,增加小学教师专项编制282名,发展教育事业;争取到中国工农红军第二方面军长征出发地纪念馆升格副处级,扩充了人员编制,用于招引党史研究、专业人才等人员,支持红色旅游发展。三是强化监管整治一批。严防边借出干部、边要求加编行为,发文明确规定借一收一,有一年以上借出工作人员的单位,待借出单位空出编制后,收回同等数量编制;乡镇借出人员数量不得超过本乡镇编制总数的5%。两年间在全县开展5次机构编制监督检查,查处未批先借、借用期满不还等问题8个,收回相关部门编制30个用于集中管理。

三、瞄准实干强政突破点,做到谋之有方

围绕工业发展、优化营商环境等县委中心工作,以及教育、卫生等民生保障领域,超常用编、大胆用编,创新完善理顺机构职能,确保机构有事干、工作有人干。桑植县2022年在促进工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全面提高政府行政效能、高质量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推动河湖长制、推动林长制、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推进医保管理服务9个方面,成功获得省政府真抓实干表扬激励。一是增编加人,点燃凝聚力量驱动器调整设立新型工业促进事务中心、财政事务中心,组建桑植县自然资源行政执法大队,调剂增加编制30余名;为产业开发区增加编制2名;为交通领域力量薄弱问题补充42人;为教育增加编制50名,并向上争取小学教师专项编制282名;在医药卫生领域试行基本编制+员额管理模式,为公立医院增加员额863名,便于合理调整专业技术职称结构,确保医疗机构人才留得住、引得进。通过上述系列举措,在增强队伍力量方面实现了持续驱动发力。二是理顺职能,激活服务发展一池水围绕三高四新战略全力推进新型工业强基倍增计划,理顺新型工业促进事务中心和产业开发区的职能定位,科学合理设置了产业开发区发展规划、区域开发等职能,激活新型工业发展活力。明确自然资源行政执法大队职责,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切实做好耕地保护。推动做好田长制、河长制、林长制改革,明晰职能职责,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三是抓实考评,打造干事创业赛马场制定出台三争六抓四项评比工作推进机制(即争资跑项、争先创优、争分夺秒;抓投入、抓发展、抓特色、抓亮点、抓推动、抓落实;争资讲评、绩效考评、环境测评、党建述评),将考核结果与选拔任用、激励约束、问责追责等结合起来,迸发了全县干部奋楫扬帆、敢为敢干、破浪笃行的干事创业激情,为桑植县2022年成功实现人民满意的超常规跨越发展答卷,打下了坚实的组织基础。(桑植县委编办供稿)

 


编辑:本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