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县动态 > 正文
坚持“四个突出、四个强化” 在盘活编制资源服务发展大局中持续发力
时间:2022-04-19 16:30:52

近年来,桑植县委编办在各级党委编办精心指导,以及县委、县政府、县委编委正确领导下,主动服务改革发展新需求,不断提高机构编制管理水平,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体制机制保障。2021年,桑植县委编办政务公益域名注册管理工作,获中央编办政务和公益机构域名注册服务中心书面表扬;信息宣传年度基础得分获得满分100分好成绩,并有加分,位居全市第一、全省排名靠前;目标评估综合成绩98.3分,位居全市第一。桑植县委编办主要做法是坚持“四个突出、四个强化”,在盘活编制资源服务发展大局中持续发力。

一、突出政治站位,强化决策参谋

主要从四方面为县委、县政府、县委编委决策服务当好参谋助手。一是聚焦重点,做到“参之有道”。统筹、盘活、用好沉淀和低效配置的编制资源,优先保障基础教育、医疗卫生、应急管理、疾病预防等重点民生领域,服务民生保障、服务人民健康。2021年共统筹、盘活用于新增重点民生领域的编制58个。整合市场监管、农业农村等部门的食品、药品、农产品、畜牧水产品、工业产品、计量检定、水质检测等检验检测职能,组建桑植县检验检测中心,实现多检合一,核定编制20名,有力保障了人民身体健康。二是聚焦热点,做到“谋之有方”。积极推进市场监管、文化市场、农业农村、交通运输、自然资源等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以及群团机构改革、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开发区管理体制等改革,多次深入县直相关涉改单位,督促加强与各自市级主管部门协调力度,跟进市级改革工作步骤,及时印发了“三定”规定,配齐配强了执法机构编制,全面完成了2021年各项改革任务。三是聚焦难点,做到“化之有力”。加强与市委编办衔接与联系,依法、及时、深度、灵活掌握各项政策,妥善处理各项难点问题,全年累计整改大量历史遗留难题,包括:超职数配备干部问题11个、超编调任或转任人员问题11个、因机构改革合署办公造成超配干部问题1个。周转4名乡镇行政编,破解了县民政、县住建等单位行政编少等问题。四是聚焦亮点,做到“言之有理”。着力抓好信息调研,积极为县委决策提供机构编制信息参考。及时总结工作经验,梳理工作举措,挖掘工作亮点,用工匠精神去打磨、精心雕琢,力争信息调研有深度、上高度、出精品。2021年度我办完成了《桑植县委编办“四个到位”高效推进机构编制核查工作》《桑植县委编办聚焦“四个抓手”助推新型工业快速发展》等20多篇优秀信息,圆满完成桑植县委办党委信息考核任务,在省、市委编办机构编制信息宣传年度基础得分获得了满分100分好成绩。

二、突出发展大局,强化统筹协调

作为县委编委主要实施部门,县委编办把统筹协调作为重要抓手。一是抓好日常协调。主动适应编委领导体制、编办管理体制的重大变化,严格落实党管机构编制原则,树立“大组工”理念,坚持重大事项向县委编委、县委组织部请示汇报,推进机构编制法定化工作。对于机构编制事项,县委编委按照机构编制动议、论证、审议决定、组织实施等关键环节的权限、程序和要求,严格按照《中共桑植县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工作规则》《关于加强机构编制问题整改推进审批联动的通知》《桑植县机构编制审批权限和程序规定》等6个法定化、制度化、标准化操作章程执行。二是统筹编制使用强化机构编制刚性约束,严格按照“严控总量、统筹使用、有减有增、动态平衡、保证重点、服务发展”的思路,以控编减编基数为基准,对机构编制实行总量管理、统筹使用。凡机构改革中涉改事业单位的空余编制,由县委编办收回作为机动编制从严管理。三是规范登记管理。严格落实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各单位的编制核准使用、人员入编出编、人员信息异动等业务均在网上进行办理审批。全年办理编制使用核准386单、人员入编379单、人员出编451单、人员划转318单。认真开展事业单位登记公示及社会信用统一代码管理工作,发挥网上申报管理优势,简化办事流程,方便了办事主体,受到了基层单位广泛好评。2021年,全县273个事业单位法人实现年度报告公示资料审核100%。积极开展政务公益域名管理工作,全县政务域名完成注册525个,续费525个,完成率100%,获中央编办政务和公益机构域名注册服务中心书面表扬。

三、突出工作重点,强化机构编制核查

全国第二次机构编制核查工作是各级党委编办2021年的一项重要工作,我们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一是把部署做精,做到组织领导到位。快速组建由“一把手”牵头的机构编制核查专项工作组,形成了主要领导负总责、班子副职直接抓、机构编制组具体办的工作机制。二是把步骤做好,做到流程衔接到位。出台《桑植县第二次机构编制核查工作实施方案》《关于开展全县机构编制和人员信息自查自纠工作的通知》,确保了编制核查工作范围、内容、节点明确。三是把工作做细,做到措施精准到位。围绕核查指标制作业务教程,做到一目了然;围绕核查工作组织业务培训,做到人人都会;围绕核查分组做好人员分工,做到各尽其责;围绕核查问题严格督办整改,做到全面清零;围绕核查成效做好信息比对,做到查漏补缺。

四、突出自身建设,强化服务能力

机构编制工作的特殊性决定了县委编办必须以更高要求、更严标准抓好自身建设。一是在政治生态上建设“先进机关”。机关党支部对照“五化”标准,严格执行“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制度。举办了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通过开展党史知识考试、党史知识抢答、文明祭扫、演讲比赛,参观刘家坪红二方面军长征出发地纪念馆,邀请党史教育宣讲团进行党史专题讲座等活动,传递发扬红色精神。二是在机关环境上建设“绿色机关”。坚持将文明单位创建工作与办公室工作有机结合,单位连续4年被评为桑植县文明标兵单位。大力推进绿色办公,积极倡导干部绿色生活方式,树立绿色消费观。三是在纪律作风上建设“过硬机关”。“贯彻十九大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主题,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组织开展丰富多样的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通过一把手上廉政党课、开展廉政知识测试、组织廉政谈话等形式,切实加强机关作风建设,进一步增强为民、务实、清廉的宗旨意识和党性观念,树立了机构编制部门的良好形象。


编辑:本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