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调研 > 经验交流 > 正文
青少年禁毒科普知识
时间:2018-05-17 10:31:22

近年来,毒品滥用低龄化趋势日趋明显,校园毒品预防教育在禁毒工作中的重要性日益凸显。

惊心数据

截止2016年底,全国现有吸毒人员中,不满18岁的未成年人为2.2万人,占总人数的0.9%;18岁到35岁146.4万名,占据总人数的58.4%。从数据不难看出,35岁以下的青少年群体已经在吸毒人员中占了较大比重,未成年吸毒人员数量与日俱增,令人触目惊心......

如何防范青少年吸食毒品,拒绝毒品,是一个迫在眉睫的现实问题。

以下是小编为大家搜索整理的2017年青少年禁毒科普知识,希望能给大家带来帮助!

一、青少年如何防止吸毒?

1.加强毒品基本知识和禁毒法律法规教育,了解毒品的危害,懂得“吸毒一口,掉入虎口”的道理;

2.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不盲目追求享受,寻找刺激,赶时髦;

3.不听信毒品能治病、毒品能解脱烦恼和痛苦、毒品给人带来快乐等各种花言巧语;

4.不结交有吸、贩毒行为的人。如发现亲朋好友有吸毒行为的人,一要劝阻,二要远离,三要报告公安机关;

5.进歌舞厅要谨慎,决不食摇头丸,K粉等兴奋剂;

6.即使自己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引诱、欺骗吸毒一次,也要珍惜自己的生命,不再吸第二次,更不要吸第三次。

二、为什么要把青少年作为禁毒预防教育的重点?

青少年正处在生理、心理发育时期,好奇心重,判别是非能力不强,对抵制毒品的危害性和吸毒的违法性缺乏认识,最容易受到毒品的侵袭。我省的吸毒者中,80%以上是青少年。因此,对青少年进行“珍惜生命,远离毒品”的教育是禁毒工作的重中之重。

三、我国的禁毒方针是什么?

1991年,在第一次全国禁毒工作会议上,国家禁毒委员会提出了“三禁”(禁贩、禁种、禁吸)并举,堵源截流,严格执法,标本兼治的禁毒工作方针。1999年,国家禁毒委员会召开全国禁毒工作会议,及时将“三禁”并举调整为禁吸、禁贩、禁种、禁制“四禁并举”,使禁毒工作方针更为完整、更为全面。

四、什么是毒品?

根据《刑法》第357条的规定:毒品是指鸦片、海洛因、甲基苯丙胺(冰毒)、吗啡、大麻、可卡因以及国家规定管制的其它能够使人形成瘾癖的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

五、什么叫吸毒?

吸毒是指明知是毒品,仍然自愿吸食的行为,吸毒既包括非法吸食毒品的行为,也包括非法注射毒品的行为。我国将非法吸食、注射毒品的行为通称为吸毒,国际上通称为药物滥用。

六、染上毒瘾的人一般有哪些迹象?

1.面色灰暗,眼睛无神,食欲不振,身体消瘦;

2.情绪不稳定,心不安,睡眠差,易发怒,发脾气;

3.在不适当的场合佩戴太阳眼镜,以遮掩收缩的瞳孔;

4.夏天穿长袖衬衣,以掩盖臂上注射的针孔;

5.长期躲在自己房间或远离家人、他人,不愿意见人;

6.外出行动神秘鬼祟;

7.无故旷工、旷课,学习成绩下降,工作表现和纪律作风突然变坏;

8.经常无故出入偏僻的地方,与吸、贩毒人员交往;

9.在家中或工作单位藏有毒品及吸毒工具,如注射器、吸管、羹匙、烟斗、锡纸等;

10.经常向父母或朋友索要或借钱,甚至偷窃家里或单位的钱财物品。

七、导致吸毒的原因主要有哪些?

1.年轻,缺少社会经验,好奇心驱使;

2.思想空虚,寻找刺激;

3.精神苦闷,情绪低落,以吸毒麻醉自己,以求解脱苦恼,结果旧的苦恼未解脱,又添新的苦恼;

4.不相信吸毒会上瘾或戒不了,结果不能自拔;

5.亲友的不良影响;

6.因不知情被欺骗、引诱吸毒。

八、吸毒会对身体造成哪些损害?

1.营养不良。吸毒可引发呕吐、食欲下降,抑制胃、胆、胰消化腺体的分泌,从而影响食物的消化吸收。时间一长,造成吸毒者营养不良和体重下降,特别是经济困难的吸毒者,吸毒时间越长越骨瘦如柴。

2.损害呼吸道,毒品中大都掺入滑石粉、淀粉等粉状杂物,吸食后往往引发肺梗塞,肺气肿、肺结核等肺部疾病;损害免疫系统,引发许多疾病的传播和感染。

3.损伤血管。静脉注射毒品,可引起局部动脉梗塞、静脉炎、坏死性血管火和霉菌性动脉瘤等。

4.损害神经系统。如急性感染性神经火,细菌性脑膜火等。

5.造成性功能障碍。男性多表现为阳萎、早泄、射精困难;女性多表现为闭经、痛经、性欲缺乏和不孕。吸毒孕妇分娩婴儿死亡率高。

6.引发多种精神病症状。如自私、冷淡、社会公德意识差,有时出现幻觉冲动,导致自残、自杀和伤人。

九、吸毒会引起哪些疾病的感染和传播,为什么?

肌肉、皮下静脉注射毒品,容易导致各种皮肤病、肝炎、性病、艾滋病的感染和传播。

据权威部门的统计。吸毒者使用不洁注射器而被感染乙肝、丙肝的比率达72%和86%。吸毒者吸毒后获得短暂欣快感的同时,淫欲也更加强烈,他们大多是性乱者。尤其是女性吸毒者,大多滥交、卖淫、极易交叉感染多种性病。吸毒者感染性病的比率较正常人要高出几十倍。艾滋病被称为“超级癌症”,是吸毒者感染较多的一种疾病。吸毒易导致艾滋病的传播,是因为吸毒者之间常常共用一支注射器注射毒品。

十、吸毒对个人有哪些危害?

1.直接损害身体健康。吸毒不仅破坏人的正常生理机能,而且破坏免疫功能,易患各种疾病,成瘾的吸毒者从事体力劳动和智力劳动的能力逐渐削弱,最后完全丧失,成为无益于社会的废人,甚至导致死亡。

2.自毁前程。吸毒使人精神颓废、错乱、丧失人格尊严,甚至臵法律于不顾,走上偷摸盗窃、嫖娼卖淫、抢劫杀人等犯罪之路。


编辑:本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