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编制 > 机构编制管理 > 正文
张家界市委编办深入开展机构改革前期调研
时间:2023-11-01 17:33:32

为更好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地方机构改革工作指导意见精神,提高机构改革方案制订的科学性,近日,张家界市委编办主要负责人带队,集中力量、集中时间、集中精力,围绕机构改革涉及的重点、难点、焦点等问题,深入开展机构改革前期调研,为制订机构改革方案做好充分准备。

突出重点,围绕重点领域调研。围绕党委社会工作部组建涉及的相关职责划转,面对面与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委政法委、市民政局、市信访局等单位了解承担基层治理、两新党建、社工和志愿者服务管理等职责机构设置现状;探讨组建党委社会工作部在职能配置和机构设置、人员编制配备等方面建议围绕金融监管机构设置科技管理职责调整、乡村振兴机构职责划转、老龄工作职责调整、单设行政审批局等课题,深入市政府办公室、市发改委市政府研究室(市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市财政局市民政局、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等部门听取意见建议,针对性会商。

聚焦难点,围绕深化行政执法改革调研。行政执法改革是此次机构改革的难点,政策要求严,广大干部群众关注度高,涉及面广。为此,市委编办聚焦行政执法改革的难点,深入市文旅广体局、市生态环境局、市城管综合执法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应急管理局、等相关部门围绕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其他行政执法队伍机构设置和人员编制情况,梳理法律法规明确由市级执法事项清单,摸清跨区域执法和办理全市范围内重大复杂案件情况;探讨如何推动落实以区县为主的行政执法体制;探索开展旅游领域跨部门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和规范执法队伍人员编制管理。

对准焦点,围绕乡镇机构和管理体制调研。市委编办深入辖区四个区县,围绕区县乡镇(街道)机构设置及运行情况开展沉浸式调研。在现有机构限额内,结合本地实际,聚焦党的建设、经济发展、民生服务、平安法治个方面主要职责,探讨如何进一步优化调整乡镇机构设置和人员编制,如何落实“两个统筹”推动资源服务管理向基层下沉方面存在哪些困难和问题哪些派驻机构应下放乡镇(街道)属地管理等等,为下一步指导推动区县机构改革摸清了底子。

(张家界市委编办黎贤章供稿)

 

 

 


编辑:本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