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编制 > 机构编制管理 > 正文
张家界市“四个坚持”防止新增超编
时间:2023-06-26 10:15:13

去年11,全省县市区行政编制超编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动员部署会议召开后,张家界市迅速行动制定专项整治方案,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在做好存量消化的同时,严格控制新增超编,不断巩固消超成果。

一、坚持熔断机制,确保各类编制总量不超。强化总量控制意识,依托机构编制综合管理平台,实行人员编制总量变化动态监测和超编预警,执行超编进人熔断机制,坚决守住总量不超的底线。市本级、县(区)级行政编制总量满编或超编的,暂停审核该层级新招录公务员计划,暂停事业单位人员调任、暂停从本层级外转任公务员。参公事业编制总量控制比照行政编制执行。其他事业编制(不含医院、学校)总量满编或超编的,暂停公开招聘、人才引进、本层级外调配人员。对机关及其所属参公事业单位编制、机关所属非参公事业单位编制实行“双总量”控制,总量未空出前,暂停从系统外补充人员。

二、坚持源头管控,把好编制使用核准关口在开展干部调配、公务员招录、事业单位招聘、人才引进等工作时把机构编制部门用编核准作为启动工作的前置条件。严格执行编制使用核准制度,严格规范用编进人审批权限和程序。超编单位实行“只出不进”,进人用编不予核准,特殊情形“退多补一”,从严核准;满编单位实行“先出后进”、空编后再予核准;空编单位确因工作需要增加人员的,首先考虑从其他超编单位特别是本系统超编单位中调剂人员,其编制使用优先核准。

三、坚持联动协同,构建联防联控工作格局。构建组织、编办、人社、财政等部门间协调联动的工作格局。进一步完善编制使用计划年度统筹制度,干部调配编制职数预审制度,坚持人员编制与经费预算联合管控机制。加强干部人事管理和机构编制政策制度衔接,组织部门提出干部调整方案时,先行与编制部门对接编制、职数使用情况,做到“三个不超”,即班子换届和领导干部调整不超编进人;领导职务人员改任职级且不再担任领导职务,不超编调整安排其他干部;区县直机关没有空缺编制,不超编安排乡镇街道干部进区县直机关。个别单位因班子配备、接收选调生、引进人才等原因需暂时超编进人的,通过调剂周转编制或对等调整方式解决。

四、坚持纪律挺前,强化超编整治刚性约束。落实“三个纳入”,即行政编制超编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开展情况纳入今年区县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内容;超编问题纳入市委巡察选人用人专项检查重点问题;超编问题消化和超编进人情况纳入对区县绩效考核内容和对区县委编办目标评估指标。申明“三个不得”,即不得以任何形式超编进人、超编安排干部,不得自行核定编制种类、擅自改变编制使用范围变相超编进人,不得违规为超编人员安排经费。


编辑:本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