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编制 > 机构编制管理 > 正文
张家界市“三项措施”消化超编存量
时间:2023-06-26 10:15:13

去年11,全省县市区行政编制超编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动员部署会议召开后,张家界市积极响应多举措消存量,成效明显。截至6月中旬,该市区县行政编制总量超编完成全年任务数的68.2%。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结构性超编完成全年任务数的56.4%

一、立足先易后难,落实消存量常规之举。一是自然减员。及时办理退休、辞职、辞退、开除、死亡等人员出编手续。严格执行到龄退休政策,鼓励符合条件的公务员(参公人员)提前退休或晋升职级自愿退休,鼓励在编离岗创业的事业单位人员辞职出编。今年来,该市通过自然减员消化的超编数占总消化数比例近2/3二是组织人事调整。通过干部任职、职级晋升、思想引导等方式,将区县直机关干部调整至综合执法队伍、参公事业单位或乡镇(街道)机关,用于行政编制总量消超;将超编单位人员调整至其他空编的机关、事业单位,用于结构性消超三是畅通上下流动渠道。鼓励区县直机关干部通过各类考试、工作调动等方式跨地区、跨层级流动。扩大市直机关和参公事业单位从区县公开遴选人员比例,今年市本级共拿出公开遴选岗位53个,已通过公开遴选帮助区县消超9人,腾出可用于区县直行政编制消超的空编 36名。

二、坚持动态调编,用活消存量非常之策。一是调剂编制余缺。科学合理配置编制,将职能弱化单位的空编调剂给职责增加、工作任务加重的超编单位。二是编制周转使用。通过自然减员、组织人事调整方式消化超编确有难度的,根据需要同层级、跨层级调剂周转编制。一方面从市、县级编制周转池中,为本级超编单位周转相应编制消化结构性超编,另一方面从乡镇调剂行政周转编制用于消化区县直行政编制总量超编。

三、强化底线思维,储备消存量兜底之方。一是统筹空编使用权。在不改变机关、事业单位编制核定数的前提下,统筹其空编使用权,将其暂时闲置的空编周转给超编单位用于消超。待完成消超任务后,予以返还。二是建立消超备用库。市本级周转编制在满足本级使用后,节余部分全部纳入消超备用库,必要时调剂给消超任务重的区县,作为区县消超的补充措施。

 


编辑:本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