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关建设 > 党的建设 > 正文
做好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二十大报告有感
时间:2022-11-01 08:51:09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主题鲜明、内涵丰富、高屋建瓴、气势磅礴,为全体党员进一步做好本职工作、奋进新征程作出了指引。习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出“要进一步健全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机构编制监督检查作为党内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怎样才能充分发挥监督作用,助力机构编制工作从重审批向重管理转变,习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出的“三个务必”给出了答案,我认为其中的一个“务必”即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尤为重要。

要务必敢于斗争。无可讳言,机构编制工作历来有重审批轻监管的倾向,机构编制工作人多多少少存在多种花少栽刺、多做好事少得罪人的观点,很多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违法问题发生的背景很复杂,这导致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开展力度不够,“三超两乱”等典型问题成为顽疾。近年来,《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办法》、《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违法行为处理和问责规则(试行)》、《机构编制信访举报受理办理工作规则》等法规政策出台,既是对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提出了更高更严的要求,也是对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人的新赋能,使我们在履行机构编制监督检查职责更有底气。机构编制部门作为政治机关,必须要提高政治站位,始终坚决贯彻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要敢于斗争,在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中,要坚持“严”的主基调,落实“严”的要求,采取“严”的举措,着力“打牢根基、健全制度、拓展领域、严肃纪律、重在预防”,把党的机构编制纪律规矩挺在前面,强化机构编制刚性约束,提高监督检查工作效能。

 要务必善于斗争。首先要做到政治上明白。机构编制监督检查要坚守政治监督根本定位,从事机构编制监督的同志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编制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自觉将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融入政治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其次要做到业务上精通,要吃透政策规定,广泛了解监督检查工作所涉及的相关政策法规和业务知识,要能综合运用年度报告、专项检查、群众举报、信息公开、统计年报等渠道和手段,有效发现问题,精准分析研判,推动整改落实有力。再次要会充分借力。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不能单打独斗,要加强与纪检监察、组织、财政、人社、审计等部门的协调配合,要完善部门间信息共享、线索移送、整改反馈等长效机制,加强与巡视巡查、选人用人专项检查、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等其他监督的统筹联动,实现衔接贯通、协同有效,提升监督检查整改和成果运用效能。(杨鸿涛)


编辑:本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