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调研 > 调查研究 > 正文
永定区:推行“权责清单” 加快简政放权
时间:2015-11-11 10:40:22

2015年,张家界市永定区在转变政府职能方面积极探索,全面推行“权责清单”制度,全面“清权”、大力“削权”、全面“制权”、阳光“晒权”、优化“配权”,给政府职权“大瘦身”,给每项职权套上责任的“笼子”,加快实现权力法定、权责一致、简政放权。

永定区把制定“权责清单”作为政府职能转变的基础和前提,全面梳理政府部门权力的法律依据、权力范围、运行流程和对应责任,该削减的削减,该限制的限制,该下放的下放,进一步理顺了政府与市场、政府与社会、上级与下级的关系。

一、全面“清权”,弄清权力“家底”

全面“清权”,重点在两方面体现“全’:一是扩大清理对象的范围,对区政府工作部门、依法承担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以及垂管部门设在本区的具有行政职权的机构等46家单位进行全面清理;二是扩大清理的职权类别,在2014年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清理的基础上,全面清理包括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征收、行政确认、行政给付、行政裁决、行政检查、行政奖励及其他行政权力等10大类别行政权力,每项职权都严格对照法律、法规、规章和部门“三定“规定来梳理。为保障全面清理的效果,区审改办从区直单位和乡镇抽调10名优秀工作人员,与原单位工作业务脱钩,集中办公一个半月,清理上报各类行政权力2427项、梳理对应责任1.2万余条,并形成详细的职权目录和责任事项清单。

二、大力“削权”,全面“瘦身”

全面“瘦身”,主要从两方面入手,一是主动削减权力,对没有法定依据的行政职权事项一律取消;对法律、行政法规、规章或省、市政府部门已经取消的行政职权事项一律取消;虽有法定依据,但与现实管理要求不适应,难以达到管理目的的行政职权事项,按照程序予以取消或调整;对市场能够调节,公民法人及其他组织能够自主决定,行业组织能够自律管理的行政职权事项,政府全部退出;对行政职权事项内容相同、作用相似,可通过一个事项达到管理目的的,一律合并减少。通过大力削减,取消行政职权26项、调整8项、删除354项,“瘦身”效果明显。二是减掉不必要的环节和程序,优化权力运行流程,缩短运行时限,提高权力运行效率。此次优化后,缩短权力运行周期1/3。

三、全面“制权”,实现权责匹配

全面“制权”,每项行政职权制定相对应的责任事项,明确责任主体和追责办法,给权利套上“笼子”。每项职权按照其不同的运行阶段制定出各阶段相应的具体责任事项,让责任更明确,追责更具体更有实效。全区保留的2038项行政职权,共制定相应的责任事项1.2万余条。

四、阳光“晒权”,强化权力监督

阳光“晒权”,编制权责清单和职权运行流程图,在政府门户网站和政务公开中心网站、审改办网站等多渠道公开,包括公开行政职权数目、事项名称、实施依据、受理条件、申报资料、收费依据和标准、办理时限、承办责任、监督途径、责任事项等信息以及业务流程图等内容。积极宣传权责清单效用,提高权责清单的关注度,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接受社会监督。

五、优化“配权”,逐步实现权责对等

积极探索向乡镇简政放权,合理划分区和街道办事处及乡镇的职责。横向上对部门间权责进行科学调配,纵向上在区、街道办事处、乡镇间进行明确配置,落实区级政府发展经济改善民生、街道办事处和乡镇强化社会服务的职能,事项权责对等、科学分工。

永定区在推行权责清单制度建设过程中,也存在着不少难点问题,如法律法规修订相对滞后,职权权限难界定、权责清单公开系统与政务中心网上审批系统和电子政务监察系统有待进一步融合、向乡镇进一步简政放权等难点问题需要进一步深化改革予以解决。



编辑:本站编辑